將他人的不幸轉換成正面思考

倒楣、不走運、失敗、被他人傷害……
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幸的事情。如果一遇到不幸就自怨自艾,
這樣的人一輩子也不可能走運。

•老說自己倒楣的人,一輩子都很難有好運
在這個世界上的確有不能笑著化解的不幸,失去家人的痛苦任誰也無法立刻釋懷。
不過大部分的不幸都能化為笑容。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可以趕走不幸的急智溝通技巧。

在吉本新喜劇的休息室常常可以聽到以下對話:「我離婚了。」「好羨慕喔,
又可以娶新老婆了。」

「我的錢包掉了,裡面有十萬耶!」「那真不錯,你又有賺錢的動力了。」

將他人的不幸轉換成正面思考,化為笑容的急智反應,是吉本興業將近一百
年的歷史中,培養出的說話技巧。在諧星的領域裡,紅的時候真的所向披靡
,但人生一定會有高潮起伏,即使手上有固定節目也可能會突然喊停。就算
去年賺了一億,今年也不保證會有相同收入。

  

•自嘲可以解除危機,也是一種幽默
當一個人遇到人生的低潮或挫折,其他人如果戰戰兢兢,深怕傷到對方的
心,反而會讓氣氛更低迷。別人的不幸很有可能明天就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正因為瞭解這個道理,才要刻意將別人的不幸當成梗,發揮急智力轉換
成笑容。

橫山先生有一次被八卦雜誌拍到與小三在一起,橫山夫人大發雷霆,那一
陣子橫山先生的心情十分低落。一走進吉本新喜劇的休息室,其他諧星就
拿他的遭遇開玩笑。「橫山,你登上八卦雜誌了耶。」「你現在應該很慘
吧?」別人開頭之後,自己就更容易順著話走。「真的慘斃了,被拍到其
中一個真的很難處理,要拍就連其他人一起拍才公平啊!」橫山先生出乎
意料的急智反應,讓其他藝人捧腹大笑。

 

•低潮收起來,把關心化為助力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工作能力很強,她是MIKI棗精的頂尖業務員。阪神大地
震發生時她住在兵庫縣蘆屋市,也受到地震波及。客戶們擔心她的安危,
不斷打手機給她,電話好不容易打通之後,客戶問她:「妳還好嗎?」


此時她發揮了急智反應回答:「我住在神戶怎麼可能會沒事?不過,如果
你能下單就是對我最好的鼓勵!」客戶一聽她這麼說,二話不說就下單了
。後來她也與所有打電話關心她的客戶說相同的話,每個人都立刻成交。

她對我說:「當自己處於低潮的時候,如果跟別人訴苦說「我現在不知道
該怎麼辦」,也只是徒增別人的困擾而已,不是嗎?換個想法,以開朗的
心情面對,將別人的關心化為助力推展業務,才是最好的急智反應。」

 

•永遠還有「最壞的情況」,這樣想就能釋懷了
我有一位男性朋友,訂婚當天他的未婚妻並沒有出現。「我跟我的家人
都已經在訂婚宴會場了,她與她的家人卻一個也沒出現。」換句話說,
他被逃婚了。

聽了他的遭遇之後,如果安慰得不得體,恐怕只會讓他更加沮喪而已。
於是我脫口而出:「這樣也好,至少不是在正式的結婚典禮上被放鴿子!」

「妳這麼說也有道理。」聽我突然這麼說,他也不禁莞爾一笑。後來他
很快就重新振作,甚至還開自己玩笑,跟朋友說「還好不是在婚禮上被
甩」,讓大家都笑了出來。

(本文作者/大谷由里子)(摘自/臨場說話的技術/采實文化出版)

--- 本郵件來自HiNet WebMai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