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來說我是個生活白癡. 最不會的就是整理. 從小時候就是這樣, 因為我是屬混亂

風格的. 是這幾年覺得智慧稍為有開,才開始會整理, 但效率上就是差了一點. 娘親

也知道我無能. 所以當初結婚買房子就要我買在她正樓上. 其實只要我回南部婆家,

再回家時就會發現家裏煥然一新. 因為我娘上樓幫我拖地洗衣整理. Well 應該說是

粉幸福吧. 但後來歷經幾次搬家. 發現家裡的東西還真是多. 打包不完. 就這樣也順

著丟了很多東西, 現在在南部其實東西也少很多了. 但生活白癡雖有進步但還是有

很大的成長空間的. 嗯, 現在平均壽命80歲, 我想夠時間讓我進步的. 

 

大概兩年前了吧, jenny借我一本書. 她挺愛看書. 那時去她家看到這本"斷捨離",

翻了一下, 哇. 好書阿!因為切到重點.那時有感動. 應該在整理上有做了一些實施.

今天又翻到這本書了,等會兒jenny來要還她書,借很久了, 為何沒還? Well. 第一好

像沒看完, 第二混亂風格的我不常看書. 所以也忘了, 所以斷捨離這精華要記錄一下

, 因為東西多. 雜. 亂. 有時我們就會忘了擁有什麼, 常常到處在找東西. 而東西也

挺作對的,要找的時候找不到, 不需要的時候時常可見其倩影. 

(這兩天一起打高爾夫的同事也挺愛看書. 我看書會睡著,我喜歡聽書, 但書真是不錯.

同事說人家一本書要花幾年的功夫, 而我們2小時就看完了. 這是吸收人家的精華阿.

嗯. 我同意. 好吧, 我盡力, 先從有興趣的看吧!) 

 

 

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日本)  譯者:羊恩女微 2009著作. 初版2011年9月平安文化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 捨棄多餘的廢物

離: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行動doing): 購物三思, 不要的物品不接收, 只添購必要的東西

捨(行動doing): 整理廢物,賣出.贈出物品.縮小喜好範圍

離(狀態being): 甩開執著,了解自己,愛上自己,心情好

 

斷+捨=促進新陳代謝, 將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換成需要.適合.舒服.

 

 

書中語錄:(自我省思,檢視)

斷捨離的目的並非「把房間弄乾淨」。實行斷捨離最大的益處,就是得到了解真正的

自己,喜歡上真正的自己」。主角不是物品,而是自己整理、收納術主要是「如何

保管物品」,斷捨離則是永遠以不斷代謝為前提,是一種讓居住空間可以經常疏通的

狀態。以自己為主軸,時間設定為現在,來進行物品的取捨作業,透過在「看得見的

世界」的行動,「看不見的世界」也開始改變。只有對於現在的自己來說最必要、最

適合,仍舊有存在價值的物品,才會被留在這個空間裡

人類最大的罪,就是不快樂。而且必須讓自己有好心情,而不是別人。物品不用就

沒有意義。很多人並非因忙碌才不在家,而是不想待在家裡才變得忙碌。

儘管「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卻還是留在家裡,就是執著,那是一種覺得可

惜的心態。明明不穿,但就是不想丟掉,可是不願意丟掉也很痛苦,於是便選擇忘

記它,最後的結果就是一直擱在那裡。

逐漸習慣房間裡的物品慢慢堆積,就很類似便秘的症狀,以及後續的感覺麻痺。

除掉癈物、垃圾、灰塵,就能除掉「停滯運」和「腐敗運」。

斷捨離的收拾是「篩選不要的物品」,把不要的物品送出家門,才是斷捨離中「收

拾」的意義。自己喜歡的東西所散發的波長和自己吻合,會轉換成一種彼此契合正向

能量,成為自己的幫手。只要潛意識同意接受新的事物,好的東西就可以流進腦海中

;一旦潛意識知道有阻塞的狀況,就不會讓新的情報進來。因為有了堵塞的意識,

才會啟動不想打開的心理。覺得「可惜」的時候並不光是把東西收著,而是要分享

出去;並不是因為「可惜」,才為了將來的某一天保管起來,而是要將物品送到此

刻最需要的地方。

我們會無法行動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選擇太多,導致什麼都選不了,能夠實現「

總有一天」、「到時候」的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丟掉東西的時候,將「對不起,謝謝」這個情緒說出來。

看不見的收納只能放滿七成,三成的空間會成為物品的通道,物品有了轉圜的空間,

就會讓人想收拾整齊。看得見的收納,達到最美觀的最高限度是五成。

『執念物品有強烈的執念和回憶,怎麼樣也捨不得丟的東西,東西本身擁有強大的

能量』『「執念的物品」本身就散發著強烈的能量,例如畫、骨董、動物擺飾、人

偶等等,有時需要特殊方法才能處理掉,例如焚燒。』

『「因為是重要的人給的」、「因為自己是捨不得丟掉的人」、「要是對方知道我

把東西丟掉或送人,應該會很難過.....像這樣把不要的物品留下來,真的是物

品所期望的嗎?送東西的人所期望的嗎?『將物品代換成信件來討論的話,大家

大概都不記得自己寫信給某個人的內容吧。可是,收到信的人會一直保存,有時候

甚至還會拿出來重讀。不只有信,物品也是,贈與的人多半都不記得那麼清楚,畢

竟物品並不在自己手邊。那麼,既然對方不記得的話,就趕快丟掉吧,事情偏偏

又不是這麼簡單。如果贈與的人知道「你明明想丟卻丟不掉,煩惱得不得了」,

恐怕會相當難過吧。不僅會後悔送你東西,也會對因為丟不掉這個東西而一肚子悶

氣的你感到抱歉。既然這樣,還是爽快地丟掉比較好。只要在丟掉東西的時候,將

「對不起,謝謝」這個情緒說出來。對物品說話,才能盡快讓人恢復心情。』

 

 

~~~~~~

 

好觀點, 一直以來我們都是一直在收東西, 東西越收越多. 永遠收不完,也找不到

我們想要的東西. 雖然實施起來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但每天進步一點點囉!

加油. 有空再來複習

 

 

 

 

 

 2015股東會贈品內容.贈品全省代換處 最後買進日資格---->>> 

 

米達部落格導覽:歡迎來到米達想想小園地. 讓你逛得輕鬆喔. 希望對您有幫助-> 

 

 或許你對下列文章有興趣:

 

 

 

 股市大觀園: 股票買賣,零股,興櫃,融資券問題,常見問題點此進入一探究竟   -->

 

 

 

 

 

   2 3  4  5  

7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