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作者不可考)
我想,這不只適用在情侶,夫妻,也適合用在家人與朋友之間
...
 
 
 
 

 
十幾年前,我曾經去參加一個朋友兄長的婚禮,那時候的我們年紀還小,
參加婚禮只是一場找個名目聚會的理由,對於新人我們只是給予祝福,
年輕的時候參加婚禮總是興奮且帶著一點憧憬,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多了身邊人的婚姻,憧憬越來越少,反而感傷越來越多!!  
 
我記得參加那場婚禮的三年後,朋友怒氣未消的說,她的哥哥離婚了,
嫂嫂把小孩留給了丈夫,處理了共同財產後一個人離去,我很錯愕的問著離婚的理由是不是因為有第三者的介入,她很確定的否決了,得知的原因才知道,結婚後,朋友的哥哥在一個工廠工作,嫂嫂在生了兒子之後為了好好帶小孩將工作辭掉,當起了家庭主婦,嫂嫂在當了家庭主婦之後,因為無聊而買了很多書回家閱讀,久而久之,嫂嫂以老公不長進、不讀書的理由堅持離婚,毅然決然的離去!!

那時候的我非常訝異著這樣的離婚理由,以前總聽到男人抱怨在家裡面的那個黃臉婆沒長進,一點都不知道外面的社會如何的改變,也有男人在外面遇到可以談心的'紅顏知己'而馬上變心,但是,聽到家庭主婦嫌棄自己的老公沒長進那還是第一次,而用這樣輕率的理由離婚更是讓覺得不可思議!!
那時候我們一面倒的為朋友的哥哥抱不平!

多年後,我又遇到了一個朋友,他跟她的老婆高中就在一起了,那時候的他們年少輕狂,不唸書騎著機車到處玩,交往了多年後,結了婚也生了個兒子,老公家雖然有不錯的財富讓他有屋,但是因為只有高中畢業的學歷加上自己愛自由的個性,他選擇了當個計程車司機,老婆則在家中帶小孩,老婆也因為無聊開始重新拿起了課本,就這樣,在老公的支持下與贊助下,她又進了大學還半工半讀唸了研究所,而她們的婚姻也隨著她唸書的腳步漸行漸遠,在她大學還沒畢業前,她就帶著小孩搬回去娘家,一開始以母親可以幫她帶小孩為理由,後來即使小孩已經上了國中,丈夫把原本的房子賣了搬到丈母娘旁邊,妻子跟小孩卻也不願意踏入他的新家一步!

我問過他的老婆原因,她哀傷且淡淡的說著:
『我知道我今天有這些學歷與成就都是他去賺錢成就我的,所以我從來沒有提過離婚,但是,我總是覺得,跟他聊天已經是不同調了,我總是很努力的去克制自己不要這麼想,不過,在每次的聊天之中,我總是不由自主的嫌惡起他的論調!
我總覺得他怎麼這麼的不長進??多年以後的我,同樣在聽到這樣的理由之後,我已經不覺得這一個個荒唐的離婚理由,反而對這樣的女人會有更深的同情與心疼!也能深深的感受那樣的感覺與無奈!

雖然我的工作曾經跟一般的選民作接觸,看過各式各樣的人,我總覺得每一個階層的人都有自己可愛良善的一面,我也很樂於跟她們接洽,結交各個層面的朋友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不同的朋友中,代表你不同的眼睛,透過不同的朋友可以幫你看到不同的世界!  
 
然而這樣的感覺,在面對曾經一起走過的人,感覺卻會完全不同,當自己一路走來,有時候面對以前一起唸書,甚至成績都還比你高的同學,在學校的時候滿腹學問,卻在畢業十幾年之後,成了一個愛跑酒家、愛玩女人、在以前的女同學面前講著污衊女性的低級笑話還自以為風趣的人,
我雖然面對著他,臉上還掛著笑容,卻會在心理困惑的想著,這十幾年來,你怎麼不但沒長進還往後退了呢?
因此,當我面對很久以前的同學時,我也會想想,自己的言行舉止會不會讓人覺得我也很沒長進?  
 
有時候我會自己覺得,我是不是太自以為是,但是,我知道那樣子的感覺不是一種輕蔑,也不是看不起,而是一種深沉的感傷,自己心中很清楚的知道,我跟這個很久以前的好朋友,已經是不同調的人了!很多的事情已經是不能分享與交流的了!!

那樣的感覺其實很感傷,就好像年輕的時候跟你一起談夢想、談未來、聊政治、談建築、眼睛一起閃亮著清誠光芒的朋友,多年後,你興沖沖的想找重溫年少的感覺,卻發現他抽著煙、嚼著檳榔參雜著一句句的三字經跟你描述,台中市哪家的酒店女人比較辣!
穿著的裙子有多短!!!!面對這樣的狀況,通常可以讓我的心情揚起無限的感傷且久久無法抹去心中的失落感!!

而對於一路走來的伴侶也是一樣,當你有一天慕然回首,卻發現坐在你對面的那個當初跟你聊建築理論的老婆,談的永遠是別人家的老公買給他老婆幾克拉的鑽戒,誰家的老公又買了賓士車,誰家的兒子上了一個月多少錢的課程,或是當初滿懷夢想的老公,現在回家每天就穿著汗衫,眼睛盯著電視從沒放過!談話的內容不但無味且貧乏!!!
腦袋與精力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放空,卻沒有加入新的元素!!!
一個人越來越無趣且無才!

 一個女人,為了一個男人,將自己鎖在家中面對一個無故哭鬧又打斷自己所有作息的嬰兒,那樣接近軟禁且充滿無力感的日子,總覺得將自己的人生禁固在這小小四面牆所圍住的家中,反覆的看著電視讓人更心煩也更空虛,為了彌補這樣的空虛感,女人開始在書中尋找著滋補心靈的養分,坊間的才藝班、英文班充滿了一個個求知若渴的女人,然而心隨著書的視野變寬廣了,也有了寄託不再產後憂鬱,然而寬廣的心卻依舊困在小小的水泥空間中!

這時候,如果身邊的伴侶可以陪你一起閱讀,可以跟你一起分享,可以跟你一同成長,並且有時間真正認真的聽妳所說的話,那樣的人生還是有意義且充實快樂的,每當自己讀了一本書之後,就等著與伴侶一起分享,也想聽聽他最近所學的新東西,分享他在閱讀中所產生的新思維,而當女人興沖沖的要與配偶分享的時候,得到的卻是他冷漠且以忙碌當推託的藉口時!
那樣的挫敗,只會讓這個女人從此對他的男人封閉自己的心!!

不管任何一個人,當你在進步的時候,面對了一個不進步的伴侶,那樣的無力與感傷其實是很沉重的,即使你想盡辦法,想要拉他一起進步,他卻無動於衷且覺得你在為難他,那樣的挫折感更是讓人難以承受!
而愛情,在一次次的感慨中慢慢的消逝,如果婚姻中剩下的只是,一個女人站在自己家中的窗旁,看著外面蔚藍的天空,翻騰的心想要衝破這扇窗飛到遠遠的地方去,然而心中的一個小聲音卻說著:『他對我很好,所以我不能離開!
心想飛腳卻如綁上鉛塊一般沉重到無法離開!!
這樣的婚姻是不是充滿了悲哀!!!

而這樣的悲哀與哀怨,或許在某一天的餐桌上,丈夫不經意的一句話,
敲醒了女人的心,告訴自己,自己不可以隨著這樣不長進的男人毀了自己的一生,而這樣的頓悟,也就敲開了腳上的鐵鍊,脫離了鉛塊,毅然而然的離去,這兩個女人,告訴了我這樣的體認!!也給了我深深的感觸!!!

因此~如果有一天,枕邊人告訴你:『該讀一點書了!
或是苦口婆心的跟你說:『這本書很棒你看一下!
請你不要虛應一下說忙,或是瞄一眼就丟旁邊!
那樣的動作很傷人,也把別人的用心放在地上踩!
或許,當你的枕邊人跟你說這句話的時候,他只是想為他的婚姻做最後的努力,
這也許是她在跟你求救,因為或許,她想要告訴你的是:
『親愛的!!追上來吧!!我不想有一天,我在內心深處對貧乏的你揚起淡淡的嫌棄!!親愛的~~我想跟你一起邁步向前!!

 

 

 

 

米達部落格導覽:歡迎來到米達想想小園地. 點此讓你逛得輕鬆喔. 希望對您有幫助

 

 或許你對下列文章有興趣:

 

 股市大觀園: 股票買賣,零股,興櫃股票,融資券問題,所有常見問題點此進入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