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活得好,勝過功課好!                         /戴晨志2009.01.08

快樂,是可以選擇的!
當我們跟不同的人相處,我們試著看他的長處,也秉著「肯定自己、接納對方」的心情,我們就會更加快樂!

千萬不能「埋怨他人、封閉自己」啊!

最近有一位大學女生告訴我說,她的英 文被 老師「當掉」了。

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那個英 文男 老師很色,第一次來上課就一直聊天,又開黃腔、講黃色笑話,真是很無聊,一看到他就很討厭;所以她很不喜歡這男老師的課,最後,就被老師當掉了!

唉,這是多麼可惜呀!英文被當掉,明年還要重修一次,多划不來呀!

記得我在美國念碩士時,我知道我的功課不夠好,也沒有辦法和其他美國同學一樣地搶答、辯論或是談笑風生;而且,有一男教授很嚴格、很有權威,打起分數,更是不留情面。怎麼辦呢?我不 能讓 教授覺得我程度不好,而把我「當掉」呀!我必須「主動打開僵局」!

於是,我決定「主動親近教授」。在教授的「office hour」,也就是「在辦公室指導學生的時間」,我一定準備問題去請教這名教授,讓他知道,我是十分努力、用功的外籍學生,只是英文表達能力不夠好而已。

而且,在教授上課前,我 常陪著 教授從辦公室,踏著白雪,走到教室,一路請教他;而在下課後,當全班同學已經鳥獸散時,我又陪著教授,踏著白雪,走回辦公室。您想想看這幅畫面--「縮著身子,陪著老師、踏著白雪一起走路、一 路請教 老師」,那是多麼難得的「師生之情」啊!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很狗腿」、「很噁心」或「很虛偽」,可是,這些舉動,會讓老師看見學生的「虛心求教」和「尊師重道」呀;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老師的心和我的心,也都會覺得無比溫暖呀!

後來,那最嚴格的一科,我得了「B」,過關了。可是我們班上另外兩名老中,他們的命運就不一樣了,他們都拿了「F」,被教授當掉了!我問他們:「我不是已經從助教那兒硬拗來一些考古題,事前拿給你們看了嗎?」

我印象很深刻,那兩名老中回答我說--他們也曾去請教教授,可是 那 教授的態度很「歧視台灣學生」,在對他們講話時,教授的雙腳竟「蹺在桌上」,還「咬著蘋果」,一副很不屑的樣子。

我不清楚 那 教授是不是會「歧視台灣學生」?根據我的經驗是「不會」!或許,只是他們自己的感覺吧!可是,即使老師有一點歧視,我們為什麼要「擴大老師的缺點、縮小他的優點」呢?我們可以「主動接近老師、多欣賞他的優點」,讓師生的關係逐漸改善啊!

有句話說:「當我們看不順眼的人愈來愈多時,看我們順眼的人,就會愈來愈少!」的確,假如我們看不順眼老師、看不順眼老闆,相對地,老師或老闆也會看我們不順眼呀!

因此,「角色扮演」很重要。一個學生或部屬,都沒有資格瞧不起老師和上司,畢竟他們的經驗都比我們豐富,也都坐上了那個位子;他們即使沒有真才實學,但多少都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啊!我們絕不能「恃才傲物、憤世嫉俗、孤芳自賞」,否則,就會像許多天才的命運一樣,斷送在「自認為自己很天才」之上呀!

我認識一女孩,國立大學物理系碩士第一名畢業,連男生都不是她的對手。後來,她獲得「全額獎學金」到紐約攻讀博士,系上的老師們相信,她一定可以在三年內(二十八歲前),拿到博士學位。

在紐約念書時,這女孩的成績幾乎都拿到「A」。可是,當她在做實驗研究時,與教授起了衝突。她堅持,是教授的見解有錯,結果,兩人水火不容;最後,博士資格考時,被教授當掉、退學了。

後來這女孩回台一陣,又申請到加州的一所名校,繼續攻讀博士;可是她在寫論文時,又批評教授的看法有誤,也嫌教授雜務太多、不專心做研究、懂得沒有比她多,實在「不夠格」來指導她。最後,這女孩又黯然離開了那加州大學。

您知道嗎,這天才型的女孩、物理頂尖高手,在美國念了「四所大學博士班」,到了現在四十歲了,都沒有拿到學位。她總是在越洋電話中告訴家人--我的指導教授「很爛」、「沒什麼程度」、「沒資格指導論文」……如今,這女孩,噢,不,應說是「女士」,孤獨地回到台灣,天天窩在家裡,看書、看電視、睡覺,也不出去找工作,讓年邁的老爸頭痛不已。

事實上,我們的人生不能是一個「滿水的杯」,別人隨便一拍,水就滿溢出來;我們每天必須是個「倒空的杯」,虛心學習,讓更多的「水」和「智慧」,都能放進我們生命的「空杯」之中啊!

.....

【本文摘錄自《戴晨志幽默加油站》推薦《少抱怨多實踐》時報文化】

 

 

前往博客來書店

 

 

 

米達部落格導覽:歡迎來到米達想想小園地. 點此讓你逛得輕鬆喔. 希望對您有幫助

 

 或許你對下列文章有興趣:

 

 股市大觀園: 股票買賣,零股,興櫃股票,融資券問題,所有常見問題點此進入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