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一個老牧師的分享 陳宏行牧師                                               李姍樺整理

2015.0.9.27 

各位兄姊平安,

昨晚與青少年一起,參與的華語禮拜,感觸極深, 青少年一開口唱歌好聽又大聲, 不禁懷念起年少時的自己也是如此, 上帝在創造萬物時,其中,有一樣很奧妙的事,那就是時間的安排, 每個生命都被掛予一個時鐘, 時鐘滴滴答答的響著, 但時間卻是無聲響的往前走, 不會停止,也不可退後, 不論你知道與否, 時間都不停息的繼續前進, 伴隨著時間的流失就是人的老化. 小孩的成長, 青年邁入成年,進入老年都是一種老化, 聖經說老化無法停止,但可以讓它緩慢, 那就是保有喜樂的心, 相反的,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也會加速老化, 而耶穌來到世上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讓我們知道,如何擁有喜樂的心.

在昨晚的分享中說到,若想要擁有喜樂的心,就要有正確的生命觀, 耶穌說身為一位基督徒就要有憐憫.感恩的心. 也惟有具備這兩種心的人,才能稱為基督徒.

當遇到挫折. 困境. 災難時, 例如氣爆”. 年青人參加派對受傷, 有人就罵. 誰犯錯. 年青人罪有應得.等等責難, 身為基督徒絕不能有,這樣的想法及言語, 這時我們要有憐憫的心去思考我能做什麼?:”

今天分享的經文:

約翰福音 第九章1-7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門徒對著生來是瞎眼的,問耶穌, 是誰犯了罪? 這跟現今人們遇到問題的反應一樣, 會質疑是誰犯錯? 可能是本身. 父母. 前世今生, 亦或是祖墳擺錯位置, 風水不好等等. 以致於才有這樣的缺陷. 就如同耶穌回答門徒, 不是任何人犯了錯

而是要在其身上顯出神的作為. 同樣的. 我們要思考的是, 在遇到任何事物上, 我們該如何做. 如何幫助.  才是真正上帝所喜悅的. 而不是推論因果關係, 追究責難. 今天所啟應的是.哥林多前書第13,”愛的真諦孩子所認知的愛. 與父母所給予的愛不同. 就像小孩第一次上幼稚園, 小孩很不想離開父母一直哭. 父母因著愛,將孩兒送去幼稚園. 卻也跟著躲在一旁偷偷哭泣. , 因為父母知道,雖不忍,還是要讓小孩學習, 這就是愛, 上帝對於我們也是如此. 祂要我們不停的成長. 而非只有任其老化.

路加福音記載:

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這段經文耶穌告訴門徒. 不是誰罪的深淺而決定生存, 是要他們,從事情上.去悔改思考. 而非盡是思考因果關係, 基督徒就是和上帝的關係, 好與壞? 如何用憐憫的心去思考? 該如何做? 才是上帝所歡喜的?  一般人遇到災難困境,總會怨天怨地.就算是基督徒也是如此, 有人抱怨為主做很多的工. 可是親人依然生病, 心中充滿憂憤且有很多的問號?? 耶穌其實也有回答就像小孩問很多的問題時, 做為父母有時真的不知如何回答. 常對小孩說, 以後你們就會知道. 我們與上帝就像父與子一樣, 上帝也是這樣說. 現在你迷霧不明, 將來一切就會明朗,明白.

現今對眼睛的治療, 清洗. 用藥, 醫生是採漸進式的療法, 而耶穌卻用吐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在馬可福音6 46-52, 路加福音18 15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了。馬太福音929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馬可福音823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 ,耶穌用關心憐憫的心. 用手. 用體溫. 施權能在瞎子眼睛, 讓瞎眼重見光明.

醫治是耶穌的權柄, 而這權柄耶穌也賜給了醫生. 要成為一位醫生需受訓練7, 醫生治療病人, 探求病因是採漸進式的用藥. P說他在台大,有一位病人, 頭痛治療很久,看很多醫生換過很多醫院都治不好, 來找柯P, 柯問其家庭狀況才知其丈夫. 小孩等家庭問題才是頭痛的主因, 像我做了兩次心導管卻還是會痛, 醫生非常不解的,問我生活狀況, 才知是不照時間休息. 該休息時卻精神很好, 這不正常的作息,讓體內產生某種分泌造成血管的阻塞., 所以醫生除原有的藥方外, 又加了抗憂慮的藥, 後來我的狀況就好了

隨著身體老化,去醫院的機會越來越多. 心臟內科. 眼科. 精神內科, 皮膚科,一科一科幾乎都看過.. 我有一位同學上網看醫藥資訊對照醫生開的處方, 看到藥品

有些負作用, 就自己刪藥不吃, 打電話來跟我分享. 我就跟他說, 你不可以這樣做. 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同. 醫生會衡量藥品作用與負作用. 針對病人用藥

會斟酌當下,可能是以其藥品的作用為先, 所以做為病人要時時跟醫生保持聯絡

讓醫生知道用藥後是否改善及是否有負作用的狀況. 這樣醫生就會再修正漸進式的治療, 今年,我得了帕金森氏症”, 吃了藥就24小時打嗝, 睡覺也打嗝,

我打電話給醫生, 醫生就要我減少藥量, 隔了一段時間慢慢再加回藥量現在回到了原先的藥量, 但我已不會再打嗝了

我有一個牧師同學, 骨頭痠痛. 會友很熱心給他秘方, 但後來這位牧師就洗腎大約十年了. 其實藥品就是毒品. 有其作用也有其副作用, 有病要找醫生, 醫生有責任為我們治療. 不要介紹藥品給人, 但可以介紹好醫生. 因為有愛心有醫術的醫生才能真正醫治病人就像耶穌來到世間,教導我們很多人生的道理. 祂開給我們藥方就是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們照著耶穌話語過生活, 有問題找耶穌, 我們惟有耶穌. 絕對不要人云亦云. 信仰偏差.

耶穌說,祂要建立一個新的國度. 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在教會裡,大家都是兄弟姐妹. 人生有很多的困難. 所以我們要彼此相愛. 更要彼此代禱

在我退休年老的歲月, 來到新化教會,感受到大家為我的代禱,關懷與溫暖. 我們都是主內的兄弟姐妹, 今天我帶著感恩的心, 感謝上帝對我一生的帶領. 最後我要結論一句話. 一般我們所聽到的話語, 三日內有90%的話會被忘掉. 所以我簡單結論一句, 這句話是我中學的老師,在百年壽誕時所說的. 人越老話語就越少, 他當時只說信耶穌真好   後來聽人說, 他的老伴離去,他雖孤單, 他也說信耶穌真好, 2年前他兒子過逝. 他憂傷之餘, 還是說信耶穌真好 ,

是的,信耶穌真好”, 因為信耶穌可以讓我們的生命變得真正美好.

信耶穌真好!!”

 

 

  

 

 

 

 

1  

 

2 3  4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