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毅哲牧師                     

蛻變的人生”            加拉太書二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兄弟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的經文是記載在加拉太書,是保羅先生寫給加拉太地區教會的一封信。每次教會若出現糾紛,保羅先生就會寫信給那間教會,對教會提出在信仰中甚麼是「」甚麼是「不對」。

 

一、加拉太書的背景

加拉太的教會在信仰中有出現疑問和糾紛,有人在教會中教導:「單憑信心不能夠讓自己得救,還要倚靠猶太律法!」保羅先生因此對這一點提出:「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拉太書五1),  自由是可以不犯罪的自由,這是保羅先生在加拉太書裡面很強調的。過去的保羅先生是一位熱心的猶太教徒,是猶太公會的成員之一,也是一位羅馬公民,身分地位都有的人,在世間人的眼中「保羅先生是耶穌時代的WINNER(成功者),不是LOSER(失敗者)。」, 上帝的作法就是這麼奇妙,越驕傲越心硬的人信主後的轉變就越大。 保羅在大馬士革的路上,他竟然遇見復活的耶穌,更加奇妙的是耶穌為了要使用保羅,賞賜給他「使人瞎眼的神蹟!

眼睛若瞎眼,走路就要人牽引,這代表-他沒有辦法再驕傲下去,他開始需要別人的幫助,從勇壯變軟弱,從強者變弱者,這是上帝改變保羅的神蹟。

在我們的觀念說神蹟,都是從「不好」變作「很好」,難道不是嗎?!但是保羅先生所經歷的神蹟卻是「悔改」的神蹟。上帝首先讓他的健康「歸零,又將他的信仰「歸零」,讓他學習去接受他最討厭的人,來為他禱告。過去都是他在解釋上帝的律法,現在竟然需要他認為的異端「基督徒」來為他禱告,讓他來經歷聖神。這就是保羅的見證-上帝反轉他!一路從「假好」到「真不好」到「真正好, 歸零,不是不好,是「砍掉重練」,人生要先歸零, 一生才會真心倚靠上帝!

 

二、信仰的經歷

1. 保羅的見證與決心

上帝帶領保羅先生離開猶太教,原因可以說有兩點,第一點猶太教以「律法」限制上帝第二點用人的吩咐代替真理來教導人

第一點記載在路加福音:

路加福音6:7-11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耶穌卻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著。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他就周圍看著他們眾人,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他們就滿心大怒,彼此商議怎樣處治耶穌。”

 

第二點記載在馬太福音:

馬太福音15:1-6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你的門徒為甚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耶穌回答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

 

愛才是應該要執守的誡命,上帝是愛,從愛開始的信仰就是從上帝作開始的信仰。保羅先生讓上帝帶領,離開猶太教,進入基督教,目的也是有兩項,第一領受聖神充滿,第二受苦傳福音。

使徒行傳9:15-17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

聖神充滿並不是一種感覺,讓人四處報揚自己的信仰有多好。受聖神的充滿,上帝的恩典,是一種忽然間得著帶著使命的力量、帶著生命的力量、一種被不求回報的愛整個充滿的經歷,是一種忽然之間從極貧窮到極豐盛的經歷,這個豐盛是活在耶穌基督裡面的豐盛。也就是這種經歷,保羅先生在很短的時間內連續經驗到,他決心要走十字架的道路。說到這裡,我們要注意聖經所強調的「聖靈充滿」是懇求上帝掌管我們為我們裝備,目的是為了要造就人、要造就教會,要造就兄弟姊妹。有的朋友不了解這一點,誤會追求「聖靈充滿」是為了要「體驗」聖神,感覺好-就屬靈 , 感覺不好-就不屬靈,敬拜好不好是看心靈和誠實不是看感覺。但是強調「體驗」以及「表現自我」並不是聖經所記載的。強調「體驗」以及「表達自我」是存在主義所強調的,當教會很強調這兩點的時候,這是存在主義對世界的影響然後被不明就裡的人帶進教會。(因此,神學很重要,神學就是思考神)。簡單來說,上帝給我們聖靈是為了再透過聖靈裝備我們然後差派我們出去服事,絕對不是在表達自我以及自我感覺良好。

 

2. 我的見證與決心

有人問我說:「為什麼要來做牧師?你是哪裡想不開要跑來做牧師?」也有人問我說:「你有受甚麼打擊?刺激的很嚴重!」我的答案都很簡單:「因為我兩次遇到上帝!」第一次遇到耶穌是在我五歲的時候。我從小聽我的父母親在講,因為出生之後不好帶, 經朋友介紹後將我抱去給人算命,算命的人對我的父母親講:「不可以帶我去廟裡,不可摸廟裡面的東西,孩子會被沖煞到。」我的父母親心裡在想:「我們家信耶穌的,是走教會的,全家都信基督教應該不會到廟裡去,因此聽完這句話之後就不以為意的離開。,過年過節時,廟會熱鬧, 我的父母親也沒有帶我去玩,日子過得很平安。只是,過了幾個月之後,住在我家隔壁的伯母跟人去進香,回來的時候送給我一頂獅頭,我很喜歡這頂的獅頭,那時候我才5歲,有次在伯母拜拜的時候, 我跟著舞獅。兩天之後,我開始發燒,剛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會喊身體不舒服,第四天以後,我已經不會表達。體溫一直維持在42度,不曾降下來,家人開始緊張將我送到沙鹿光田醫院,醫師診斷是「非典型肺炎」併「胃炎+鼻竇炎+中耳炎」。住在醫院的時候,我的印象還很深,單單計算護士來為我換點滴的次數就已經60幾次,還不包括我睡著的時候,大家聽到這個數字就知道醫師很認真在治療我。這位醫師是同一間教會的會友,清水長老教會的會友。就在治療兩三個禮拜之後,他有一天曾經想要對我的媽媽說:「把孩子帶回家吧!所有的藥物都已經試過,藥石罔效,而且腸胃道已經停止蠕動。

俗話說:「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醫師倚靠藥物來治療,但是我的母親以及全間教會倚靠的是禱告。就在同一天晚上,我的母親在病房的椅子上不小心睡著了,夢中出現六七位身穿白衣服的美麗的人,從高到矮排成一列圍在病床四周圍來看我,一開始他還以為是客人來訪急忙要起來招待,醒來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在做夢。不以為意,她就繼續睡。不料,一睡著又再度看見那六七位身穿白衣服的人還在病床的四周圍探望我。這下子,我媽媽心中清楚知道連續兩次的看見代表我的孩子有救了!

真的,星期三夢到這個夢,星期六下午醫師就讓我出院,肺炎好了健健康康的出院。這個病來得莫名其妙,好的也是莫名其妙。(只不過,我的耳朵重聽)

 

 

三、在國姓教會的服事

2004年我結婚,同一年我跟吳牧師一起進入台南神學院就讀,上帝一路帶領又從外教派帶我回到長老會,在台南神學院的學習讓我收穫很多,學會神學思想上的反省,也學會進入人群裡面。正是在道學碩士班三年級,2007年的時候,來到新化教會作神學生。後來,我受派前往台中中會國姓教會服事,直到現在。我曾經問上帝說:「國姓教會的會友欠缺甚麼?」我在夢中得到兩個字「鼓勵」!過了幾個月我又問「該做甚麼可以鼓勵他們?」「禱告」「帶頭的事工」這次有兩個答案。

我們有一位執事,他在作孩子的時候就在教會曾經洗禮過,只不過後來離開家鄉出外打拼,數十年的時間,他都沒有去教會。幾年前,我再一次將他帶到教會來重新走信仰的路。這位執事本身是在作農業機械的生意,製作和維修搬運車、噴藥機這些生意。在年輕的時候,事業正順利賺很多錢,在台灣經濟正好的時候,他一天的戶頭是數千萬在轉移,心很大、眼光高,對信仰完全不放在眼中。每一次,他的媽媽對他講:「孩子,有什麼煩惱要對上帝討。」他都笑他的媽媽講:「我知,就是賜我吃、賜我穿、賜我欠錢不用還。」有一天,他的客人購買他很多機器以後,支票跳票,因為金額很大,一時之間,讓人跳票的他,他也跳人的票。他的事業莫名其妙的,一夜之間消失,倒了。連他的親戚的房子也拿去擔保解決債務。從有到沒,一天而已!經過許多年,他還在償還債務。不久之前,他在國姓教會流眼淚作見證。他說,自從回到教會認真服事之後,奇妙的事常常發生。朋友多常常接到喜帖,明天的婚宴要出席需要包禮金,他的口袋裡卻沒錢可以包紅包。他就對上帝說:「我有聽我的媽媽講:『有困難,要找耶穌討救兵討幫助,請上帝幫助我』」。常常奇妙的事就會發生。祈禱後,電話響起來,電話的那一頭的聲音他並不認識。

「喂~你是郭先生?聽講你有在國姓賣咖啡嗎?」(問)

「是啊,請問有什麼貴事?是要買咖啡嗎?」(答),

不是,我是要拜託你幫我在國姓找薑黃,我要買薑黃」(問),

啊,我知道薑黃,但是我沒朋友在種薑黃啊!」(答)

啊,反正我就幫我找看看嘛。我讓你賺一點」(問),

賺錢是好,但是我就沒有薑黃,怎麼賣你…」(答)

在電話中講不通,那就直接來。隔天,一大早這個要買薑黃的人,親身來到我們的執事的住家,直接要來拜託他幫忙找薑黃,他要買。要走之前,直接拿伍萬元交給他,吩咐他不管如何就是要收下來。客人一走,我們執事開始煩惱,拿人伍萬元是要怎麼樣跟人家交代?當坐在椅子上正在想辦法的時候,電話響起來了!「喂~你是郭先生?聽說你有在賣咖啡是不是?」(問),是!請問你是…」(答)

我喔,你不認識我,我住在新社,我有一件事情要拜託你…」(問),

請講…」(答),

就是,我想要拜託你幫我賣薑黃,我有五-六百斤的薑黃想要賣不出去,想要拜託你幫忙…」。(問)

我們的執事,今年要六十歲了,自己說到:「眼淚流、眼淚滴」。他說:「他今天終於體會到他的媽媽說的那句話是真的,也同時知道上帝的愛早就在他的身邊,沒有來離開他。以前感覺自己光榮的事,一點都不光彩,反而在信仰裡面,他覺得自己又好像活過來一樣,活得很踏實、很自由、很輕鬆。

 

四、認識上帝替我們的人生升級!

這些見證會讓人起雞皮疙瘩,也會讓人柔軟謙卑,因為真的有上帝。要體會上帝帶領,教會有很重要的任務─「禱告」「讀經」,兩者都重視就能夠活在聖靈和真理的裡面。人生真的可以升級!保羅先生是這樣,我也是這樣,國姓教會的郭執事也是這樣,搞不好你遇到上帝之後,你會升級的比我們三個人都快也不一定喔!加油,我所親愛的新化教會的兄弟姊妹,加油!

 

 

 

 

 

2 3  4 

 5    7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