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工頭              張立夫牧師講道             哥林多前書 3 : 10-15

 

大家平安,

今天是2015年的最後一個禮拜,下星期就邁入2016年了. 聖誕節已經過了

在主日禮拜後,我們要舉行的聚餐稱為”望年大聚餐”, 聚餐是互相交誼的時間,

望年是要我們展望及計劃未來的一年.,  未來若沒有計劃,一天過一天是會被時間淘

汰的 .所以我們要開始對未來思考及計劃該走的方向. 

在聖經上保羅說: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

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

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這段話有很多值得我們省思  .所以今天用“聰

明的工頭”來思考.,  8年前.總統,副總統就任時. 總統說:"我之所以選蕭萬長做

副總統, 是要請他來當整個社會經濟的總工程師, 但總統並無給予他實權,縱使總工

程師有其能力, 也無從發揮. 所以接著蕭萬長四年就卸任了, 台灣8年來經濟每況愈

,雖然這期間也有國際情勢的影響, 但政府沒有給總工程師發揮,出力的地方,

影響是極大的保羅說, 上帝要他做工頭, 給予他很大的空間, 讓他能盡力的去發揮

其實任何一個事工, 不可能由一個人從頭做到尾, 所有的事工都需要一個適當的工

頭來統籌所有的事情, 並帶領一群適合的人共同完成, 就如同蓋房子找的設計師, 也要

考慮其是否有經驗, 配合度如何等等.

 

如何成為一個好工頭. 

第一. 就是要會規劃一個工程, 這工程需要多大規模? 多大範圍?該如執行? 該如何找

出適合的工人? 這些都需要工頭去思考.

第二. 要會調配資金.人力,材料等,

第三. 工程進行中要會觀察,檢討,改進並完成. 保羅舉例說上帝要他做工頭, 設立好了

根基, 需要工人在其上建造, 他對著哥林多教會的眾弟兄說, 你們都是上帝揀選出來

的工人,而我是工頭. 你們在根基上建造, 建造完成上帝會給你們考驗與驗收, 相同的

, 在教會中需要很多不同的事工及總工頭. 牧師是工頭, 長老是工頭, 各團契的會長

也是工頭, 在家裡, 父母也是工頭. 今天你帶領了一群人, 你如何扮演好工頭的角色,

讓每個人發揮各自的才能, 因為我們都不是個人在做事, 所有的事工,各司其所的配

合與完成, 都是要來榮耀我們的主.

 

聖經裡提到了幾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

來自上帝的恩典, 我們才有這樣的職份及機會為主作工, 這職份是高是低, 重要與否,

這恩典都是上帝賞賜給我們的, 而服務社會的工作就不同了, 立委,議員是被選舉出來

, 並不是出自上帝的恩典, 而是透過爭取,拜託得來的當選後的這些人,好一點的

想法是”眾人選我,我服務眾人” , 不好的想法就是”眾人選我, 好處也歸我”. 所以

就產生為謀私利, 貪污等事情發生 . 教會作為一位工頭是來自上帝的恩典, 並不是

去拜託就可得的. 在耶穌的門徒有人想要出頭, 耶穌做了這樣的事, ”把水倒在盆裡,

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

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你永

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我是你們的主,你們

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翰福音13章) .耶穌所要傳達的

訊息是, 作為工頭, 不論是長老,執事,,團契會長等,  這些職份都不是要讓人來服務你,

成為特權份子, 反而要珍惜上帝給予的恩典. 如耶穌為門徒洗腳一樣服務人.

 

第二個重點:

一個好工頭要有智慧與聰明, 要擁有自己的想法,看法,並把事工做好, 不被左右, 更不

能  “說”多於 “做” 甚至只說不做,耶穌比喻: “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 好比一個

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

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馬太福音7:24-27)” 在磐石上蓋房子,真材實料.按步就班, 雖困難,耗時且過程緩慢,

但卻經得起考驗.這就是耶穌所稱許的聰明工頭.,

 

第三個重點.

設立根基的重要, 保羅說 “我就是設立根基的人” ,作為工頭, 所要設立根基的規模,

要多寬, 範圍要多大, 都會影響未來的建造, 我有兩次的機會去米蘭, 米蘭有個教堂相

當大, 而且非常特別, 米蘭教會的設立, 從過去受壓迫成為地下教會,到皇帝承認浮上

檯面, 經歷了600. 當初設立根基的那群人已經決定了米蘭大教堂後來的大規模了

上學期教會的松年大學參觀過奇美博物館,   在建造初期5-6年期間, 我們都不

知那是做什麼, 只知道是要開發都會公園, 總工程師在那裡指揮,打地基的過程是經

過規劃.扎實緩慢且實在的進行. 完成扎實的地基,才能在其上建造, 也才有現在的美景,

 

保羅說地基就是耶穌基督”,  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中做為地基,, 在此地基上建造我們

的人生, 建造出有品格. 敬虔的心,建造出堅定的信仰,  在建造中.有人用真心真材實

, 有人用不真實的心, 如同用紙糊的建築物一樣不堅固,聖經告訴我們

要當個聰明的工頭, 真實做事, , 也要找出更多適當的同伴, 一同完成, 每年教會都會

開年度和會,推選出長老.執事, 被選出來的都是來自上帝的恩典,要來分擔服事上帝的

事工, 明年還有另一個重要的任務: 就是要找適當的人選來當牧師, 因為明年張牧師

要退休了, 大家如何用智慧去選出適當的總工頭.   我想這總工頭必需要具備兩項:

人格(品格  能力”  以此方向來找出適當,符合上帝心意的總工頭, 新化教會

明年邁入101, 新的一年面對新的挑戰, 大家要歡喜的去接受上帝給我們服事的

恩典, 讓新化教會能真正榮耀上帝,向未來第200年的里程.

 

 

 

2016(105)年股東會贈品代換處及贈品內容 有興趣點此進---> 

 

勞工疏困貸款: 勞保年資15年,每年元月初申請辦理. 有興趣點此進-->

 

 

 


   2 3  4  5 

 

 7  6

 

 

 

  

 

 

 

 

 

 

 

 

 

 111 

 

* 2015股東會贈品內容.贈品全省代換處 最後買進日資格---->>> 

 

米達部落格導覽:歡迎來到米達想想小園地. 讓你逛得輕鬆喔. 希望對您有幫助-> 

 

 或許你對下列文章有興趣:

 

 

 

 股市大觀園: 股票買賣,零股,興櫃,融資券問題,常見問題點此進入一探究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